1リットルの涙

1リットルの涙

很久以前看完《1リットルの涙》电影版之后,一直在想着找时间看电视剧版~~
这几天终于,流着泪看完了全集~~脑海中Aya的影子时时浮现,久久不能挥去~~
Aya的话语好象真的能够给予听者某种勇气和鼓励,充满了力量~~

女主角:池内亚也,虽身患脊髓小脑萎缩症,却积极地生活下去.这剧是一部实录,由原著《一公升的眼淚》改編成電影及電視劇集,真实患者名字叫木腾亚也,从 15岁发现自己患病为止,一只坚持下来,1988年5月的某一天,25岁的亚也永远停止了呼吸,结束了短暂的一生…

Aya的语录:

お母さん 妈妈
私の心の中にいつも 在我的心中一直
私を信じてくれているお母さんがいる 有一个一直相信我的妈妈
これからも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今后也请您多多关照了
心配ばかりかけちゃってごめんね 总是惹您担心,对不起了

病気は どうして私を選んだのだろう 病魔为什么选择了我
運命なんて言葉では かたづけられないよ 命运这样的词汇,不能让人接受

タイムバシンを作って過去に戻りたい 想要作出时间机器回到过去
こんな病気でなかったら 如果没有得这种病
恋だって出来るでしょうに 恋情也能成功吧
誰かにすがりつきたくてたまらないのです 想要被人紧紧拥抱,非常想

もう あの日に帰りたいなんて言いません 不会再说想要回到那一天
今の自分を認めて生きています 认同现在的自己继续生活下去

心ないない視線に傷つくこともあるけれど 虽然也会被无心的目光刺伤
同じぐらいに優しい視線もあるわかった 但是明白了同样也有温柔的目光
だから 私は絶対に逃げたりはしない 所以,我绝对不会逃避
そうすれば きっといつか 这样的话,一定有一天……

体育館に響くボールの飛が好き 喜欢体育馆里回响的篮球
放課分静まりかえて教室も 放学后恢复平静的教室也好
窓から見える風景も 从窗口看到的风景也好
床のきしもらうかも 走廊地板的“咯吱”声也好
ホンームルーム前の喋りも 在生物室前的谈话也好
皆好き 全都喜欢
迷惑をかけるだけかもしてない 或许总是给别人添麻烦
何ね役に立てないかもしれない 也许什么作用都起不了
それでも わたしはここにいたい 即使如此我还想待在这里
だってここが わたしのいる場所だから 因为,这里是我存在的地方

いいじゃないか転んだって、また起き上げればいいだから摔倒了又有什么不好,重新站起来就行了
転んだついでに空を見上げれば 摔倒的同时仰望天空
青い空が今日も 蓝蓝的天空今天也是
限りなく広がってほほえんでいる 广阔无边地微笑着

終業式まで あと4日。离毕业典礼还有4天
みんなが私のために千羽鶴を折ってくれているようだ。大家好象都在为我折千纸鹤
一生懸命折ってくれている姿を
まぶたの裏に焼き付けておこう。 我把大家拼命为我折千纸鹤的身影刻在我的眼中
たとえ別れても、決して忘れないために。这是为了即使分离,也决不忘记
でも 但是
『亜也ちゃん、行かないで』と言って欲しかった 好想他们说“亚也,不要走”

Aya的诗:
「朝の光」  池内亜也
晨曦之光
この学校の玄関前に、壁が立っている。 这个学校的大门前立有一独墙
その壁の上に朝の光が白んで見える。 在这堵墙上能看见逐渐泛白的晨曦之光
いつかは、見上げてそっとため息をついた壁だ。 是一堵总有一天抬头望去积累了叹息的墙
この壁は、私自身の障害。 这堵墙是我自身的残疾
泣こうがわめこうが、消えることはない。 即使哭喊也好,也不会消失
けれど、この陽のあたる瞬間がこの壁にもあったじゃないか。 但是,在这阳光照射的瞬间也不照射
到了这堵墙了吗
だったら、わたしにだって! 所以那样的话,即使是我
見つけ出そう、見つけに行こう。 好象也能找出来,去找出来吧

足を止めて 今を生きよう 停下脚步,活在当下
いつかしなったとしても 即使总有一天会失去
あきらめだ夢は誰か委ねだっていいじゃないか 把放弃的梦想托付给谁不是也很好吗
人は過去に生きるものにあらず 人不是活在过去的
今できることをやればいいのです 做现在力所能及的事就可以了

麻生对亚也的告白

ずっと先の事なんて分からない、けど、今の気持ちは100%嘘がないって、自信を持っている。俺、お前が话すなら、どんなにゆっくりでも、ちゃんと聴く。电话で话せないなら、こうて直接会いにきたい。俺、海豚じゃねえし、お前も海豚じゃねえし。お前が歩くなら、どんなにゆっくりでも、一绪に歩く。今は頼りにならないかもしれないけど、いつか、お前に役に立ちたい。昔みたいにいかなくても、そういう気持ちで繋がってるから、住む世界が违うとは思わない。俺、お前の事、好き、かも、好きなのかも、たぶん
很久以后将来的事情我不知道,但是现在的心情是100%没有谎言,我能很自信的这么说。我,只要是你说的话,不管说的多慢,我都会好好听的。如果电话里不能说清楚的话,就像这样直接过来见你。我不是海豚,你…也不是海豚。你走路的话,不管多慢,我都会和你一起走,也许现在还不能让你依靠,但是,总有一天我会变得对你有用的。 即使不能想以前一样,因为有这份心情联系着我们,我不会认为我们生活在不同的世界。我,喜欢……你,也许,也许喜欢,也许……

Aya给麻生的信(提出分手)

麻生くんへ
面と向かっては素直に言えなそうだから手紙を書きます。因为当面很难开口,所以给你写信
いつもそばにい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一直都陪在我身边,谢谢
励まし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常常鼓励我,谢谢
自分の夢を見つけて、生き生きと輝いている麻生くんをみると、看着找到自己的梦想,生气勃勃的闪耀着的麻生
私も嬉しくなります。我也变得高兴起来
いろんな事を学んで、いろんな人と出会って、学会很多事,遇见许多人
あなたはこれからもずっとずっと生きていく。你今后也将一直一直生活下去
あなたの未来は無限に広がっている。你的未来,无限宽广
でも、私は違います。但是,我却不同
私に残された未来は、何とかして生きる、それだけ。我所剩下的未来是,竭尽所能生存下去,仅此而已
たったそのことだけ。就仅此而已
この差はどうしようもありません。 这个差距是无论如何都无法弥补的
毎日、自分と闘っています。每天,都是在和自己战斗
悩んで、苦しんで、その気持ちを抑えこむので精一杯です。烦恼着,痛苦着,仅仅是为了压抑这心情,就费尽精力
正直に言います。说实话
麻生くんといると辛いです。和麻生在一起很痛苦
あんなこともしたい、こんなこともしたい、想做那个,也想做这个
もし健康だったら出来るのに、と思ってしまうんです。要是我健康的话就能做到,我总是会这么想
麻生くんといると、叶わない大きな夢を描いてしまうんです。只要和麻生在一起,就会忍不住描绘起无法实现的梦想
もちろん、麻生くんのせいじゃありません。当然,这不是麻生的错
でも、うらやましくて、情けなくて、但是,羡慕,可悲
どうしてもいまの自分がみじめになってしまうんです。 无论如何,都会觉的现在的自己过于悲惨
そんなんじゃ、前を向いて生きていけないから。那样的话,就不能面向前方生活下去
色々し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谢谢你为我所做的一切
こんな私のこと、好きって言っ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对着这样的我,说喜欢,谢谢你
何も返せないで、ごめんなさい 什么都无法回报你,对不起
もう、会えません。   已经不能在见面了

妈妈写给亚也的信

亜也へ

あなたと会えなくなってもう1年が経ちました。
亜也、歩いてますか。ご飯が食べられますか。
大声で笑ったり、お話ができていますか。
お母さんがそばにいなくても、毎日ちゃんとやっていますか。
お母さんは、ただただ、それだけが心配でたまりません。
亜也は、電話も手紙も届かない、遠いところへ行ったんだよね。
幸せに暮らしているかなあ。元気でいるかなあ。
お母さんはそう思いたいの。
「どうして病気は私を選んだの?」「何のために生きているの?」
亜也はそう言ったよね。
苦しんで苦しんで、たくさんの涙を流したあなたの人生が何のためだったのか、
お母さんは今でも考え続けています。
今でも答えを見つけられずにいます。

でもね、亜也。
あなたのおかげで、たくさんの人が生きることについて考えてくれたよ。
普通に過ごす毎日がうれしくて、あったかいものなんだって思ってくれたよ。
近くにいる誰かの優しさに気づいてくれたよ。
同じ病気に苦しむ人たちが、ひとりじゃないって思ってくれたよ。
あなたが、いっぱい、いっぱい涙を流したことは、
そこから生まれたあなたの言葉たちは、
たくさんの人の人生を変えたよ。

ねえ、亜也。
そっちではもう泣いたりしていないよね。
…お母さん、笑顔のあなたに、もう一度だけ会いたい…

给亚也
自从不能和你想见 已经过去一年了
亚也,在行走吗?能吃饭了吗?
能大声说笑讲话了吗
妈妈虽然不在身边 每天都过得好吗
妈妈只是每天为这些担心不已
亚也,没有电话,也没有寄信,一定是去了很远的地方啊。亚也生活的很幸福吧,身体也很好 妈妈是这么想的,(这两句是电视里没有的,不知道我表达的对不对)
“为什么病魔选择了我”“为了什么而生存”
亚也是这么说过的呢
痛苦了又痛苦 流了无数眼泪的你的人生究竟为何生存
妈妈至今还在努力思考着
至今为止还没能找到答案

但是,亚也(接下来电视剧情节是医生来给亚也扫墓,接着又有许多受到亚也鼓舞的人来给亚也扫墓)
但是,亚也。
多亏了你,很多人对生存有所思考
认为能够普通的度过每一天是很高兴温暖的事情
能够体会到身边他人的温柔
和你同样病症痛苦着的人们,意识到了自己并不是一个人
你流下了那么多的泪水(日本人的いっぱい本来就是满满的意思,连用了两个,可见眼泪之多,真不知道该很好怎么表达这个多)
由此而蕴生出你的话语
传达到了许多人心中(这句是电视剧里的,原文的意思是“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

亚也
在那边,已经不会再想哭了吧
。。。妈妈,想再一次看到笑容满面的你。只要一次也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